系所概況

Our about

Since 2017

系所概況

  為培育學習科學領域之專業人才,並引領國內新型態學習研究與學習實務的發展,首創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。畢業為資訊學士學位。本學位學程除了整合校內重要相關之資源,亦網羅了校內許多優秀的師資支援開授相關課程,並與資訊教育研究所和圖書資訊研究所成立「學習資訊專業學院」,進行有系統且跨領域整合,其中不乏得過國內諸多重要獎項之學者,如教育部國家講座、教育部學術獎、教育部師鐸獎、科技部傑出研究獎、科技部吳大猷獎,師資陣容非常堅強。

  修習過本學程的學生,除了可以在學習科學相關領域繼續研究發展外,也具備統整教育、心理、商管、資訊、統計及其他領域發展良好基礎知能。本學程將是臺灣第一個提供學習科學專業的學士學位學程,畢業生不管是升學或就業都將具有深厚紮實的知識、技術和競爭優勢。

教學目標

► 教育目標

  1. 培育學習科學領域之專業人才。
  2. 發展國內新型態學習研究與開拓學習實務之應用。
  3. 培養學生將具備整合統計、程式設計、資料分析、學習心理、資訊應用之知識與技能。

► 課程規劃

  畢業需修畢128學分,除核心科目外,為發展學生的個人興趣與專長,本學程的課程採模組設計,分為共同基礎模組和專業模組(學習科技模組和資訊學模組)等模組課程,課程兼顧理論和實務,豐富多元的專業課程,符合學生未來職涯所需的知能。

未來發展

► 特色課程

  本學程提供學生符合未來新興科技所需之相關課程,例如「電子商務」、「大數據系統」、「人工智慧」、「教育機器人」、「遊戲式學習」等,亦可使用「未來教室」、「眼動實驗室」、「腦波實驗室」、「數位典藏與數位出版實驗室」、「資訊素養與數位學習實驗室」及「虛擬實境教室」等相關設施。

► 畢業出路

  1. 從事軟體設計製作、數據分析、遊戲設計製作等專業工作。
  2. 政府、醫療、科技、通訊、銀行、行銷、非營利組織等從事需要資料科學與資訊學專業之工作。
  3. 資訊分析師、資料工程師等資料分析職務。

系所優勢

(一)本學程隸屬本校之「學習資訊專業學院」,有系統式的跨系所整合:

該專業學院由資訊教育研究所、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與本學程所組成。學生除了能修習由本學程專任師資所開設之課程,兩所師資亦會支援設立本學程之課程,除了有助於本學程學生提早深入認識此兩個專業領域,亦能提供繼續攻讀碩士班甚至是博士班的暢通管道。

學習資訊專業學院介紹:http://www.sli.ntnu.edu.tw/
資訊教育研究所:http://www.ice.ntnu.edu.tw/main.php
圖書資訊學研究所:http://www.glis.ntnu.edu.tw/

(二)擁有本校「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」豐富資源之挹注:

本校於2018年獲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經費補助 ,成立全台唯一與學習科學領域相關之研究中心。該中心成員多為本學程之優秀師資所整合而成,能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,在理論與實務層面做有效的連結,深刻了解學習科學領域的未來與國際趨勢。

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介紹:http://www.irels.ntnu.edu.tw/

(三)本校屬「國立臺灣大學聯盟」,學生修課選擇相當多元:

除了修習本學程或本校之開設課程外,本學程學生亦能善用本學程畢業學分中的「自由選修學分」,針對自身有興趣的領域與興趣,前往三校聯盟成員之臺灣大學或臺灣科技大學修課,提供學生在學習上更多的資源與更廣的視野,也與本學程強調之跨領域結合特性不謀而合,讓學生有更多元的發展。

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介紹:https://triangle.ntu.edu.tw/index.html

(四)本學程之課程架構著重系統性整合與訓練:

特設「總整課程」與「專題討論」課程,注重理論知能、實務技能、研究能力與方法的訓練,強調培養學生於學習科學領域中,具備跨領域整合之能力。無論是從相關產品、系統的發想、進行開發的歷程,甚至到後期產品或系統的嚴謹評估研究等等,深刻體會完整的設計、開發與評估之歷程,引領國內新型態學習研究與學習實務的發展。

交通資訊

Google地圖

公車:

搭乘15、18、235、237、278、295、662、663、672、907、和平幹線 至「師大站」或 「師大一站」

上課位置:

師大校本部
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 誠正勤樸大樓

師大圖書館校區教育大樓
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教育大樓

捷運:

古亭站: 淡水線〈紅線〉、中和線〈橘線〉、新店線〈綠線〉 『古亭站』5號出口往和平東路方向 直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。

台電大樓站: 新店線〈綠線〉『台電大樓站』2號出口往師大路方向直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。